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儿基会、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粮食开发署、妇女署等六机构联合会议上的发言

2023-06-02 18:00

各位同事:

    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和各机构负责人的发言和深入研讨。过去一年,国际社会面临多重挑战,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发展中国家返贫现象加剧,疫后复苏困难重重。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时间已经过半,落实进度远落后于预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最广泛、最重要的全球发展共识。今年即将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峰会为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各发展机构应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提高落实效率。中方愿提出以下期待和建议:

    一是营造良好发展条件和环境。机构和会员国要坚持发展优先,倡导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要抓住今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契机,共同行动、统筹协调,推动发展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位置。

  二是重点解决发展能力问题。发展机构应继续基于自身定位和授权,更加重视方案国意见,加大中长期发展投入,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强化内生发展能力建设。

  三是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气候资金承诺。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诉求,加快全球金融架构改革,改进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合作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投入充足可预期的资金支持。

  四是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发展机构应积极参与会员国主导的倡议、行动等,多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两年来,积极推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一系列落实倡议的重大举措。倡议框架下务实合作面向所有会员国和发展机构开放。

    中方愿同各机构一道,不断拓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