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6-05 13: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阿巴里特别代表和韦里西西莫主席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塔莫伊弗女士的发言。

中国是中部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坚定支持地区和平发展事业。近期,中方邀请加蓬、刚果(金)等地区国家领导人访华,为中国同地区国家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加大对地区关注和投入,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支持。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支持地区国家维护政治稳定。去年底以来,赤道几内亚举行总统选举并组建新一届政府。喀麦隆举行参议院选举,推进权力下放和民族和解,实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乍得重启全国对话。加蓬、卢旺达等国积极筹备大选。近期非洲多国局势表明,解决非洲问题必须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中部非洲国家的积极努力值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要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主导权,为维护地区政治稳定提供正能量。动辄施加外部干涉、单边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我们希望秘书长特代严格按照安理会授权,为有关国家筹备大选、开展对话提供建设性支持。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当事国实际和人民需要出发客观评价人权工作,不能把人权当作空洞的口号,更不能作为干涉当事国内政的工具。

第二,支持区域组织应对安全挑战。今年2月,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举行峰会,在深化地区安全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同时,地区非法武装团体、恐怖主义、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等十分猖獗,刚果(金)东部局势、苏丹动荡外溢影响令人担忧,加剧地区人道和难民危机。我们支持中共体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强化集体安全合作。国际社会要支持地区国家反恐部队能力建设,加大对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投入。鼓励地区国家增进互信、消弭分歧。中方重视气候变化给地区带来的挑战,国际社会要切实提供帮助,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尽快兑现承诺,让地区国家获得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第三,帮助地区国家防范化解冲突风险。秘书长报告指出,喀麦隆、中非、布隆迪、刚果(布)等国面临能源、粮食、人道和财政等多重风险,加剧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近期主要经济体采取不负责任的金融货币政策,对外转嫁经济金融风险,周期性收割发展中国家财富,对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最大的外部风险因素。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要切实理解地区国家难处,兑现发展援助承诺,保持人道资金投入,帮助地区国家度过难关。同时,支持地区国家根据自身国情和发展需求,提升减贫、就业,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能力建设,增强发展韧性。秘书长报告呼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应对冲突根源,找到解开地区安全困局的钥匙。这值得我们重视并进一步探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