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王毅谈21世纪国际关系的“四要”“四不要”

2015-02-23 02:13

  2015年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王毅表示,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我们主张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

  王毅表示,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我们主张:第一,要和平,不要冲突。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仍在发生动荡和冲突,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要恪守《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权威。中方认为,任何绕开安理会的单边行动都不具合法性和正当性。安理会要提早谋划预防冲突之策,及时制止战乱,尽快恢复和平与重建。

  第二,要合作,不要对立。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全球化、信息化的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是唯一选项。中方呼吁,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应当强化合作意识,摒弃对抗思维,通过各方协商合作解决困扰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三,要公平,不要强权。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是时代的要求。没有国家可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没有国家有权颠覆别国合法政权。中方主张,必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第四,要共赢,不要零和。当今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过时理念应被坚决地扔进历史垃圾箱。中方倡导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的新观念,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新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