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周武在第70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5-10-29 11:13
 

  主席先生,

  今年6月,第58届联合国外空委会议在维也纳成功举行,各项议题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谨对外空委主席奥赛迪克先生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工作表示赞赏。同时,我们感谢科技小组委员会主席博斯先生、法律小组委员会主席恺伍先生以及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和秘书处的辛勤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外空委在加强外空法治建设、外空国际合作和外空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外空委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协调空间技术同全球可持续发展间的关系,希望外空委以举行UNISPACE+50活动为契机,设计和统筹好未来外空委工作规划,为推动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LTS)议题是科技小组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也是当前外空领域的重点问题。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LTS工作组各项工作,对工作组在马丁内斯(Martinez)先生领导下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高度赞赏。中方认为,目前工作组提出的LTS指南草案为各方进一步审议相关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中方认为,LTS指南出台应立足于空间技术发展和活动的实际,充分照顾各方关切,并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的外空委会议决定将“空间交通管理“和“小卫星活动的国际法适用”两项新议题列入明年法律小组委员会议程。中方认为,上述两项新议题的讨论对增加外空活动透明度、保障空间活动有序开展和增进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空间交通管理”概念虽然提出已久,但是该概念本身尚不确定,该议题与科技小组委员会和法律小组委员会现有议题之间可能存在重叠,应审慎考虑该议题与现有外空法律的衔接,确保有关议题不超出以《外空条约》为核心的外空法律框架。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继续快速发展,在航天发射、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2015年,中国共进行了6次航天发射,成功将7个航天器送往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空间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高。高分二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的“高分”时代;中国北斗系统服务保持连续稳定,已成功发射了3颗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逐步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各国应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基础上,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空间能力建设,提高空间技术应用能力,使所有国家和人民共享外空探索和利用的惠益。为此,中国政府继续大力推进双多边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双边领域,今年以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巴西、埃及、瑞典、联合国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1份政府或政府部门间合作协定,与阿根廷、印度和印尼新建立了3个航天合作联委会机制。此外,今年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新设了“中美民用航天政府间磋商机制”,9月底在北京举行了中美民用航天对话首次会议。

  在多边领域,中国继续全面参与联合国外空委、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国际深空探测协调机构(ISECG)、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CSDS)等国际组织会议。在今年联合国外空委会议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各国发出邀请,利用“嫦娥四号”平台所提供的能力,共同开展对月球的探测和研究。今年9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正式签署了《对地观测数据和技术支持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遥感数据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防灾减灾领域的国际合作。近一年来共响应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请求7次,进行紧急事务官国际值班4次,为受灾地区灾害监测与评估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撑。与此同时,今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为西藏地震紧急组织启动了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7个机构14颗卫星为西藏地震提供了遥感数据976景,这些数据为中国的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相关国家和机构表示感谢。

  去年11月,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随着阿根廷和孟加拉国加入,北航区域中心成员已增至10个。在中国政府支持之下,北航区域中心正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心的留学生项目进展顺利,已招收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小卫星技术等三个方向留学生42人,并已于今年9月开学。此外,中心还举办了三期培训班,涵盖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外层空间法律与政策和对地观测技术等领域,为促进空间技术国际合作和提升相关国家能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确保外空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仅符合各国利益,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积极致力于国际社会谈判达成多边外空军控条约,从根本上维护外空安全。

  在本届联大会议上,联大一委和四委将就外空问题举行联席会议。中方一直积极支持该建议,相信联席会议将有助于推进联合国框架下涉外空机制间的协调和互动,更好应对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方希望会议平衡处理外空安全和可持续利用两个方面,以便各方就各自关心的议题充分交换意见。

  主席先生,

  中国愿与各国和国际组织携手努力,加强外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积极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