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纪小雪在第70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5-10-29 11:15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联合国及《宪章》的规范和引领下,世界保持了70年的总体和平,各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一系列争端获得和平解决,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渐入人心。为更好铭记联合国及《宪章》的作用和贡献,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在主办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期间,与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举办了“《联合国宪章》与战后国际秩序——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研讨会。来自四十多个亚非拉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200余名代表,围绕《宪章》与战后国际秩序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展示了维护《宪章》权威、推动国际法治、促进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也是特委会成立40周年。作为联合国框架内讨论《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唯一常设会议机制,特委会40年来为维护《宪章》权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开展了大量重要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和肯定。

  主席先生,

  特委会在2015年届会上继续审议了“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等议题。中国代表团重申,安理会在使用制裁措施问题上应本着慎重和负责任态度,以穷尽其他和平解决手段为前提;如确需使用制裁,应确保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原则,最大限度避免对平民和第三国造成不利影响。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中国代表团希望各方秉承务实协商精神,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措施。我们支持特委会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议题,同时愿重申,特委会工作和新议题应以联大授权为前提,任何新议题均应与联大决议规定的特委会职能相符。

  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编写《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和增订《安理会惯例汇辑》所取得的进展,赞赏秘书处为此付出的努力,希望秘书处进一步落实特委会报告中的相关要求。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不结盟运动将在特委会2016年届会上提出“和平解决争端及其对维持和平的影响”的订正提案。中国代表团愿与其他各国代表团一道,在下次届会上听取关于该提案的详细介绍,以便深入参与讨论。

  主席先生,

  70年前联合国及《联合国宪章》诞生之时,就承载着人类的美好愿景。70年后的今天,《宪章》确立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没有过时,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必须维护,本特委会的工作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将继续支持特委会根据联大授权开展有关工作,支持各国积极利用特委会这一平台,推动《宪章》宗旨和原则得到更加有效的遵守和实施,推动联合国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