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15-10-30 16:18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我们欢迎联大主席任命卢森堡常驻代表卢卡斯大使担任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支持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授权开展工作,在会员国间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各方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弥合分歧,相向而行。

  安理会改革涉及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和联合国的长远利益。中方一贯积极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目标是增强安理会的效力和权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占会员国大多数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和会员国共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应由会员国主导。中方希望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翻开新的一页,重返会员国主导的正确轨道,在2009年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各国提出的立场、主张、建议和所作努力基础上开展工作。我们希望会员国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政府间谈判,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最广泛共识。

  不应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也不应强推不成熟改革方案。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