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谢璋玮在第70届联大二委议题26:“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议题下的发言

2015-11-03 11:01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之本,关乎各国经济和民生。近年来,世界粮食供求有所缓和,但粮食市场仍维持脆弱的紧平衡状态,区域性紧缺始终存在,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今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O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等列为优先发展目标。为全面落实《203O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制定农业领域行动方案,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农业目标。首先应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实现所有人获得安全和营养食品的基本目标。其次应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解决好粮食供需平衡问题。再次应建立可持续农业生产体系,加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抗干旱和洪涝灾害的能力。

  二、创造良好的农业投资贸易环境。各国应加大农业投入,创新农业投资机制,激发农业发展活力。应反对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取消农业出口补贴,推动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应加强粮食市场监管,抑制投机行为,防止粮食价格剧烈波动。

  三、加强粮农国际合作。应积极开展农业领域的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和支持,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研究和推广服务、技术开发和投资,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能力。发展中国家也应通过南南合作互帮互助,加强经验交流和知识共享,共同提高农业水平,补充南北合作。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粮食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始终把解决好13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 目标中的相关指标和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设定的目标,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消除饥饿和减贫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包括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提供大量农业技术培训。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时宣布了一系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OO个农业项目等粮农领域举措。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农业领域目标。

  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加强农业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