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史晓斌在第70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议题的发言

2015-11-05 17:3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也感谢秘书长就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与广泛了解问题所提交的报告。

  国际法是现代国际体系的法律基础,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设立50周年,50年来,协助方案对于推广、传播国际法,提升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法能力和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联合国法律部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显著,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中方高兴地看到,在会员国大力呼吁下,第69届联大通过第69/117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区域国际法课程和国际法视听图书馆等所需经费纳入联合国经常预算。中方认为,把协助方案所需经费纳入联合国经常预算,将确保协助方案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力推动协助方案下各个项目的稳定运作,造福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目前,五委正在审议两年期方案预算,希望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主席先生,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国际法教学和研究,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协助方案。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协助方案捐款30,000美元,用于支持亚洲、非洲区域国际法培训课程及视听图书馆等,还有多名中国学者为视听图书馆项目制作了教学视频。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3日至17日,中国成功主办了“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4届年会,设立了“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以助力亚非法协发展,深化亚非国家国际法交流合作。中方愿探索在“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等框架下与协助方案开展合作的可行性,进一步支持协助方案的发展,为推动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与广泛了解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