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15-11-17 16:3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机构工作所作的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切实履行《规约》相关职责,在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应用、加强核安全和核安保、维护核不扩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国际社会对核能认识趋于理性,全球核能总体保持发展态势,核技术应用日益广泛。核领域全球治理日益深化,核保障监督普遍性不断增强,全球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另一方面,国际核不扩散与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核恐怖主义风险不容忽视。中方希望机构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核能与核技术和平利用。中方鼓励机构积极推进技术合作,尤其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共享核能发展成果。中方期待机构早日建成现代化核技术应用实验室,将再次向该实验室提供200万欧元的额外捐款。

  二是提高保障监督体系的有效性和公正性。保障监督应以确保客观公正为前提,兼顾保障效率与有效性。中方欢迎机构在加强保障监督普遍性方面取得进展,赞赏秘书处就实施国家级保障概念做出澄清。希望秘书处切实落实有关承诺,就保障监督继续与成员国开展对话沟通,认真回应成员国关切,确保保障监督体系公正有效。

  三是提升全球核能安全与核安全水平。中方欢迎机构在完善相关国际法律体系、编制有关导则、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努力。希望机构着眼后核安全峰会时代,继续在有关国际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明年核安保国际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四是客观公正地参与处理热点问题。中方赞赏机构为推动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机构根据安理会决议和全面协议,对伊实施保障监督与核领域相关监督核查活动。希望机构继续严格根据授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动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其他地区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经过60年艰苦努力,中国核能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核安全、核安保、核应急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将继续与机构保持全方位密切合作,共同为全人类和平、安全、高效利用核能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