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12-15 23:35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女士:

  我感谢奥亚松大使的通报,对他及其团队为推动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方欢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期生效,这是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里程碑。六国与伊朗均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框架采取行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协议的政治支持。随着全面协议执行日的到来日益临近,安理会涉及伊核问题的工作也将进入新的阶段。中方对此有以下看法::

  第一,各方要做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执行的准备工作。安理会应根据决议要求,在各方商定的基础上,就安理会相关机制、程序、职责等各方面做好准备,确保安理会的权威,确保安理会决议顺利执行。

  第二,各方要准确把握安理会决议精神,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正能量。执行日到来后,安理会对伊相关制裁将取消,代之以限制性措施。安理会应平衡、客观开展工作,确保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支持和配合执行全面协议的大局。

  第三,各方要继续保持政治意愿,切实履行承诺,推动全面协议落实行稳致远。伊核问题本身十分复杂,协议执行头绪繁多,而且没有先例可循。在长达十年的执行过程中,可以预见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困难甚至挑战。中方希望各方相向而行,坚持同步对等原则,兼顾各方关切,确保公正与平衡。

  第四,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关于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的最终评估报告,对机构与伊为落实“路线图”开展的建设性合作表示赞赏。机构特别理事会今天通过的有关决议有利于推动伊核全面协议顺利起步执行,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主席女士,

  中方在伊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中一直积极斡旋,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等关键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方将与各方密切沟通,为推动全面协议顺利执行继续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