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十周年成果审议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12-15 23:42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此次会议召开。中国代表团将与您积极配合,推动本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10年前,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一致通过《突尼斯承诺》和《突尼斯议程》,承诺致力于建立以人为本、具有包容性和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今天,我们相聚纽约,回顾十年来峰会成果的落实情况,梳理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10年来,信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便利,极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的利益和命运从未象现在这样紧密相联,休戚与共。但也必须看到,《突尼斯议程》确定的目标还远未实现,巨大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网络治理已滞后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挑战、网络关键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日益突出。 

  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各方就世界信息峰会十年成果审议达成成果文件,将在本次高级别会议上通过。我们希望本次会议和成果文件,能够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愿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对此,中方有以下看法:

  第一,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弥合数字鸿沟是首要任务。信息通信是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该议程的执行手段。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积极致力于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普及推广,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通信基础设施,加强信息通信能力建设,提高其整体信息化水平,帮助他们尽快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等目标。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落实上述目标,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援助义务,做出更多投入。

  第二,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实现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是重要手段。中方赞赏国际社会为此做出的努力,认为应在全球范围内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与国际合作,推进信息技术与社会各方面的融合创新,并大力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建设,使信息通信技术切实为促进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完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基本前提。应积极致力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保证各方均能参与互联网治理,合理分配网络基础资源,共同管理网络关键基础设施。中方赞同由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根据各自作用和责任共同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但是,这一模式不应被片面化,我们反对过分突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作用而将政府作用边缘化。

  第四,推进信息社会建设,有效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是有效保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发展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当前,网络空间形势与国际格局演变相互影响,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新的重要变量。在此背景下,应在网络空间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奠定基础。中方主张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规范,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安全的不同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为有效应对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威胁,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谈判制定全面均衡的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

  主席先生,

  作为网络大国,中国始终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维护者和贡献者。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将就互联网领域有关前沿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互联网领域发展和网络空间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互联网有力推动了社会发展,已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