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6-25 00:1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和费多托夫主任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重要转折期。中方欢迎阿富汗今年4月平稳举行总统选举,赞赏阿富汗人民踊跃参与投票。选举的高投票率充分体现了阿富汗人民对政治平稳过渡的信心。我们希望此次总统选举成为阿富汗走向团结稳定的新起点。中方对阿富汗政府及有关机构为选举所作工作表示赞赏。我们注意到近日第二轮总统选举计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我们相信,阿富汗平稳、顺利完成选举进程,有助于阿富汗早日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轨道。  

主席先生,  

  阿富汗实现和平重建及长治久安,主要依靠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治阿”原则,支持阿富汗人民克服过渡转型期面临的各项挑战,早日实现国家安全与稳定。中方对阿富汗恐怖和暴力袭击导致平民伤亡居高不下深表关切。有关方面应向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承担安全责任提供有力支持,并帮助阿富汗加强军队和警察等能力建设。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实现广泛民族和解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支持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  

  阿富汗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发展能力,是实现国家持久安全与稳定的重要保障。我们希望阿富汗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社会领域发展,不断改善民生,让各领域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并逐步铲除恐怖主义、毒品生产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有关承诺,为支持阿富汗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大援助力度。  

  联合国和区域组织及有关倡议为推动阿富汗及地区实现安全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继续为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顺利实现过渡转型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希望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合作,为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促进国家重建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坚定支持阿富汗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作为阿富汗和平重建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长期以来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经济社会发展援助,帮助阿富汗修建医院、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中方还积极参与涉阿富汗问题地区合作,为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作出积极贡献。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议将于今年8月在中国天津举行。中方愿与阿富汗及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推动会议为支持阿富汗实现政治、经济和安全过渡发出明确积极信号。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