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中国代表团在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第五次双年度会上有关国际合作与援助的发言

2014-06-18 00:23
 

  先生、协调员先生: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与援助,加强有关国家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领域的机制和能力建设,已成为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紧迫任务。对此,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加强对话交流与执法合作。各国应充分利用多双边渠道加强信息交换和务实合作,同时梳理面临的实际困难及具体需求。各国执法部门应在确保国家安全和正常商业利益的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加强配合协调。  

  第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起责任,在资金、技术及人员培训、援建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切实提高受援国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能力。  

  第三,充分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要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框架下达成的一系列成果。联合国应在推动有关国际合作与援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参加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相关国际合作与援助。中国公安部门积极与国际刑警组织就追查非法轻小武器开展合作,中国海关等职能部门与其他国家相应主管部门保持着经常性的业务联系。此外,中国还在上合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向相关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培训,为打击非法小武器贸易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积极探寻可行的合作模式,不断推进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国际努力取得新进展,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