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2014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实质性会议人道主义事务部分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4-06-25 23:5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感谢秘书长就人道主义议题提交的报告和阿莫斯副秘书长所作的介绍。  

  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武装冲突、国际经济金融和粮食危机等加剧全球人道主义局势,人道救援参与方多元化也增加了人道主义行动协调和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联合国人道主义体系面临的资金、响应速度与协调等方面的挑战更加严峻。国际社会亟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借鉴新技术和新方式,以适应形势,加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效力,解决人道主义需求的根源性问题。中方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联大46/182号决议确立的基本原则,尊重受援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中国反对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努力,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近年来,因武装冲突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居高不下,很多国家和地区冲突背后是发展中国家因长期贫困、欠发展所导致的尖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矛盾。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受援国国情、需求和选择的基础上,将人道主义救助与发展工作更好地结合,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实现和保持长期和平。  

        第三,推进人道主义技术创新,切实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近年来,无线通信、网络和灾害预警信息提示等新信息技术在人道主义援助中已得到广泛应用。中国欢迎联合国机构继续评估和改进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系统地将创新纳入人道主义行动,促进分享有关创新工具、进程和方法。但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的使用上存在较大差异,缺少技术正影响和制约发展中国家预防灾害、面对灾害和灾后恢复的方式和能力。为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力度,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创新努力,促进创新成果实现受援国家、地方和社区所有。  

        第四,继续加强联合国在领导和协调人道主义援助中的作用。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在募捐呼吁和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了与成员国的对话与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赢得受援国国家政府和人民信任和支持是确保人道主义行动顺利开展的保障。为此,我们鼓励联合国与成员国,尤其是受援国,继续加强就人道主义政策与实践问题的对话和协作,提高成员国在政策制定方面的参与度,充分尊重当事国实际情况,增强互信,推动更具协商性的人道主义援助做法。在此背景下,中方欢迎秘书长提出召开2016年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分享知识经验和最佳做法,促进人道主义行动适应未来的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应对灾害的经验和技术。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承国际人道主义原则,支持联合国的协调和枢纽作用,为加强国际人道主义系统的高效运作、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和重建家园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