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年度会议上的发言

2014-10-09 05:31

主席女士,

  首先我祝贺阿根廷担任本月轮值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安理会本月工作将取得积极成果。我也感谢美国作为安理会上月轮值主席所做工作。

  我感谢维和部马苏德中将及三位维和行动指挥官的通报。你们的介绍让安理会更全面、直接地了解有关维和行动的实地情况,以及维和人员为履行授权所作努力。中方对在座的各位指挥官,以及正在执行任务的全体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艰苦复杂环境下展示的奉献精神和勇气表示敬意。

  近年来,有关地区冲突形势日趋复杂,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创新。中方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对维和行动进行全面评审的倡议,期待有关工作在明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取得积极进展。如何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新形势下提高行动效率,优化任务授权,取得最佳效果,我愿谈四点看法:

  第一,重视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安理会部署维和行动时,应确保维和授权现实可行,并明确优先任务和重点,避免面面俱到,影响执行效果。授权执行效果应予以及时评估,并结合实际需求和实地局势变化,对授权任务及兵力部署和规模作出相应调整。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UNAMID)在调整授权职能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可为今后探讨改进其他维和行动授权提供借鉴和参考。

  第二,维和行动应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尊重当事国主权并重视同当事国加强沟通。部署维和行动本身不是目的。只有通过政治对话,全面协商解决分歧,实现民族和解,才能有效抑制暴力冲突,稳定安全局势。这也是维和行动有效履行保护平民授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联合国刚果(金)稳定团(MONUSCO)的实践表明,当事国的支持与配合,对于开展强势维和保护平民至关重要。

  第三,维和行动应提高效率。维和行动快速投送和部署能力,事关特派团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当事国、出兵国等应加强沟通协调,改进特派团组建和部署流程,优化后勤保障机制。对维和特派团要加强科学规划和管理,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通过特派团间合作等方式,合理调配并利用已有资源。

  第四,维和行动应加强能力建设。有关各方应从技术装备、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入手,与区域组织等密切合作。可考虑制定维和人员组织、培训和监管标准,并根据任务区安全形势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维和行动既要重视采用新技术和新装备,同时也要深入研究相关法律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遵循《联合国宪章》、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的基础上逐步推广使用。联合国应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维和行动的支持,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的优势。

  主席女士,

  中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中国已累计派出超过2万5千人次维和人员,目前有近2200名维和人员正在联合国驻刚果(金)、马里等9项维和行动中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已向联合国马里稳定团(MINUSMA)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并将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增派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派出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并正积极考虑派出直升机参与维和行动,并愿派出更多维和警察和警务专家加入联合国蓝盔部队。我们将继续为加强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包括建设非盟维和快速反应部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