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联大会议
张军大使在第74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20-01-23 01:0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工作报告。秘书长在通报中提出了世界面临四大风险等重要看法,值得高度重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冲击国际规则和法治。保护主义持续蔓延,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强权政治四处横行,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治理步履维艰。地区动荡频发,热点此起彼伏,日前中东海湾局势骤然紧张,一度濒临战争的边缘。

  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全球化和多极化在曲折中负重前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喷薄欲出。人类社会的未来走向何方,将取决于各国在合作与对抗、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等重大课题上能否作出正确抉择。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重温《宪章》精神,是对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在当下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75年后的今天,全体会员国都应该牢记成立联合国的初心,勇敢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

  中方总体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大领域。我们认为,今年联合国的工作应该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恪守《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搞唯我独尊、本国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不通,也不得人心。各方应该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及相关活动为契机,共同维护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形成更加公正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

  二是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该抓住2030年议程的关键十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先推进发展中国家关注的减贫、消除饥饿、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欢迎各国届时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三是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没有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没有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应该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共同解决好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难题,加强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等领域务实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中国将于10月在云南昆明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们期待同各方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达成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四是加强会员国团结,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追求美好生活和发展空间的权利。应该以政治和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反对把反恐、人权等问题政治化或采取双重标准。

  主席女士,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当前,国际秩序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范围内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国际社会坚定对多边主义的信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更加积极深入地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为实现《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