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2023-06-14 15:00

2023年6月1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高级别公开会,深入宣介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互鉴,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

张大使表示,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文明只有特色地域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历史上,在“文明优越论”和“白人至上主义”驱动下,殖民征服和掠夺对亚非拉地区造成空前浩劫。如今,打着“普世价值”旗号的干涉介入、挑拨煽动又制造着新的冲突与对抗。

张大使指出,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我们既要有让自身文明焕发勃勃生机的豪情,也要有容得下其他文明发展的雅量,还要有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远见。在促进文明互鉴、和谐共处方面,联合国,包括联合国文明联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各国也要共同作出努力。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