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任洪岩公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可负担和清洁能源”议题审议上的发言

2023-07-12 18:00

主席先生,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攸关各国国计民生。当前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交织叠加,能源短缺问题凸显,全球仍有近8亿人没有完全解决用电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能源市场安全稳定,推动能源普及和可负担性,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加速落实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能源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不让任何人掉队。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于2015年实现了全民通电。我们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惠及10万个乡村和415万贫困户,基本实现全国能源普遍服务。

——我们要积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布局,加快能源科技创新和应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已突破12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总量一半以上。十年来,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中方正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完成全球历史上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中方还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尊重各国国情和资源禀赋差异。能源转型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脱离实际,要坚持系统性观念,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我们呼吁发达国家正视历史责任,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切实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公平、包容、可持续能源转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