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可持续发展目标6和《水行动议程》特别会议融资主题上的发言

2023-07-17 18:00

各位同事,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6和《水行动议程》特别会议。

水事关人类生存和共同未来。当前国际社会面临严峻的水资源危机,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携手应对水领域挑战,加强水资源国际合作,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

我们应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水资源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资源,支持秘书长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加大对水和卫生系统的投融资力度。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我们应积极扩大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鼓励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源。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实施国家节水型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近20%人口的用水,在落实涉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同“一带一路”伙伴国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项目所在地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

今年3月中国深入参与2030年联合国水大会,担任互动对话会共同主席,推动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并向《水行动议程》提交28项自愿承诺。我们将认真落实这些承诺。

中方愿继续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同各方深化水资源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和解决水资源挑战,携手实现人人享有安全用水的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