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冲突与粮食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3-08-03 14:30

主席女士:

感谢盖拉尼女士、米利班德先生和萨勒姆女士所作通报。

粮食问题关乎民生与安全,复杂性、敏感性强,产供链、波及面广,是长期反复延宕的全球性挑战之一。安理会高度关注这一问题,从不同角度采取积极行动,包括通过了第2417号决议,对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保障农业设施、加大人道投入提出明确要求。国际社会要共同行动,推动安理会相关要求落地见效,坚持政治解决争端,阻断冲突与饥饿之间的恶性循环。

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联合国报告显示的数据和各位通报人介绍的情况触目惊心、令人担忧。中方支持联合国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和协调作用,动员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大人道援助力度,补齐全球人道响应资金缺口,缓解有关国家人民的燃眉之急。

在应对好紧迫问题的基础上,要彻底解决粮食难题,必须聚焦根源性问题,进行系统审视。粮食危机的最大受害者无一例外都是发展中国家,粮食不安全本质上是全球范围内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结果,是南北发展鸿沟的具体表现,同长期以来不公正、不合理的粮食生产贸易体系和国际治理体系密切相关。国际社会要以今年9月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和明年未来峰会为契机,标本兼治,完善规则,综合施策,推动如期实现2030年“零饥饿”目标。我愿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牢固树立共同安全理念。粮食危机成因复杂,同其他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没有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就很难有持久的粮食安全。我们应该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倡导对话,以团结精神、共赢思维应对粮食安全等各类挑战。要坚决反对单边制裁、“脱钩断链”、破坏市场秩序、打压别国企业等影响国际粮食安全和全球合作的行为。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此类既缺乏法律事实依据、也有违公平正义的做法。

黑海粮食外运协议以及关于俄罗斯粮食化肥出口的谅解备忘录,对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具有积极作用。当前,恢复一揽子协议的机会之窗依然存在。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加紧对话协商,坚持相向而行,争取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早日恢复俄罗斯与乌克兰粮食与化肥的出口。中方支持秘书长和有关各方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第二,加快弥合南北发展鸿沟。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粮食共同安全的最根本保障。国际社会要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大框架中加以应对,利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以及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2023盘点时刻,认真倾听发展中国家呼声,加强南北对话协调,汇聚更多发展资源,凝聚更大发展合力。

我们要大力帮助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增强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韧性,提高粮食产量和自给能力。发达国家应取消不合理的农业补贴,采取负责任货币政策,减少输入性通胀、汇率波动等因素对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的冲击。同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不能搞技术封锁、“小院高墙”那一套,而应加快生物、数字、空间等技术转移应用和知识分享,为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和持久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第三,完善全球粮农治理体系。国际粮食市场长期存在着定价权被大粮商垄断、产供链结构性失衡、农产品高度金融化等问题。个别国家滥施单边强制措施,给当事国农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困难。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并推动解决这些损害全球粮食安全的顽瘴痼疾,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未来峰会筹备进程中统筹考虑,从制度、规则层面完善全球粮农治理,重点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发言权和决策权,取消单边制裁措施对粮食生产和出口的限制,打击投机资本和价格垄断,打造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产供链体系,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粮食贸易秩序。

主席女士,

行动胜于一切。中国一直以积极行动为维护国际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倡导深化粮食领域务实合作,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中国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1000多项农业技术,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专业技术人才,在非洲启动建设13个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