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最不发达国家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2023-09-21 21:45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最不发达国家外长会议成功召开。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2030年可持续发展进程严重滞后,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今年3月,联合国第五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成功举办,为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制定了新的路线图,希望各方着眼于《多哈行动纲领》的落实,团结合作,共同将承诺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成果。对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持发展优先。联合国和各会员国要展现充足的意愿和动力,将发展作为全球治理亟待解决的关键议题和重大难题,避免发展问题政治化和边缘化。

二是要动员发展资源。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联合国发展机构应进一步增强筹资能力,拓展筹资渠道,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充足、灵活、可预期的资源。

三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国际社会应以最不发达国家最迫切的需要作为行动导向,围绕《多哈行动纲领》确定的优先领域,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方式,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分享发展经验。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合作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力。目前,该倡议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总数已突破200个,项目主要受益方都是最不发达国家。习近平主席日前在金砖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金融机构将推出100亿美元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务实合作项目。这些都是落实《多哈行动纲领》的切实举措。

中方将继续与联合国机构、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伙伴、国际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一道,推动落实《多哈行动纲领》,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