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9-27 2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沃索尔努司长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贾尔巴维女士的发言。

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应邀赴华出席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式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叙利亚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单边霸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开展重建,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以“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改善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关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将以此为指引,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讨论,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支持并欢迎叙利亚重返阿盟,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自强,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注入新动力。我们欢迎叙利亚问题阿拉伯联络小组一致同意在年内召开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新一轮会议,期待会议取得积极进展。域外国家要充分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意愿,为有关各方沟通协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支持叙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采取必要措施,乐见叙政府主导的反恐行动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破坏叙利亚安全稳定,反对在叙利亚非法军事存在、开展非法军事行动、非法掠夺叙利亚自然资源。

主席先生,

今年7月以来,对叙人道救援工作取得新进展。9月19日,途经巴布·哈瓦口岸的跨境救援全面恢复,标志着在联合国和叙利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新的跨境人道救援安排全面落地。各方应努力维护当前积极势头,为叙利亚同联合国良性互动营造有利氛围,并为尽快恢复和提升跨线救援规模付出更大努力。有关捐助方要切实兑现承诺,确保叙全境人道活动获得充足、无差别的资金保障。

同时,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叙利亚政府加强在人道救援方面的能力建设,拓展在叙人道活动的领域,加大对早期恢复的投入,支持叙利亚经济社会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单边制裁对叙利亚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不容否认,必须尽快无条件取消。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