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3-10-25 15:3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巴西主持召开今天的重要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巴胡斯执行主任、什波利亚里奇主席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奥利维拉大使和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中国人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20多年前,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325号决议,明确指出妇女平等、充分参与对推进和平与安全事业至关重要。在当前全球冲突多发的背景下,回顾总结第1325号决议的执行情况有助于我们牢记保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参与的重要使命,推动妇女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我愿分享四点看法。

首先,要致力于全面预防和化解冲突。秘书长最新报告指出,全球安全形势恶化是阻碍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原因。在中东,重燃的战火已导致逾7000人死亡,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在非洲和拉美,恐怖主义、武装冲突、黑帮暴力对妇女儿童的伤害尤深。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尽快推动冲突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确保妇女免受暴力之害,增强妇女安全感,为女性发展营造和平安宁的环境。安理会尤其应履行责任,为应对当前巴以危局采取负责任、有意义的集体行动,推动尽快实现停火,为切实保护包括妇女在内的平民安全创造条件。

第二,要致力于将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古特雷斯秘书长曾说,“妇女领导人对所有人的和平与进步都至关重要。”我们由衷敬佩那些在冲突地区挺身而出的女性,充分肯定她们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参与斡旋调解的精神。近年来秘书处在增加女性高官及特派团女性团长比例方面采取不少积极举措。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将性别视角贯穿和平进程始终,充分发挥女性独特优势,为女性平等参与调解谈判消除不必要障碍,赋予她们更多参与权和决策权。

第三,要致力于实现妇女经济赋权和发展。这不仅是实现性别平等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在卢旺达,来自中国的菌草技术帮助众多女性农户成为企业家。在所罗门群岛,中国援助的渔船和援建的农贸市场为当地妇女提供了创收致富的新机遇。在尼泊尔,农村妇女不仅获得了中国的扶贫贷款,还凭一技之长增加了经济来源,提高了社会地位。这些例子充分说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也是提高妇女地位的根本途径。安理会和国际社会要将发展促和平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实现以发展为基础的妇女赋权,为妇女提高自身能力创造更佳条件。

第四,要致力于加强全球合作和伙伴关系。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快兑现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承诺,离不开整个联合国系统和全体国际地区伙伴的大力投入。我们希望联合国妇女署、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进一步丰富完善妇女事业发展的工具箱和路线图,帮助解决妇女面对的贫困、歧视、暴力、数字鸿沟等问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帮助冲突地区重建,加大对医疗、教育、培训等领域投入,改善妇女处境。我们呼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资金、人才、技术更多流向发展中国家,缩小各国妇女发展差距。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是性别平等的倡导者,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支持者,国际妇女发展事业的贡献者。我们共向联合国派出1000多名女性维和官兵,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女童和妇女教育奖,为发展中国家妇女、女童提供医疗、教育资助,将妇女领域交流合作纳入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本周,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各地的18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大计。中方愿加强同各方的伙伴关系,通过自身发展和国际合作不断为全球妇女事业的进步与成就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