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联中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3-11-15 18:08

各位同事,

中非政治和平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非政府在完善国家治理、推动和平进程、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出大量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非正处在从维和向建和过渡的重要阶段,联中团在支持中非和平、稳定和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中方支持延长联中团授权,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上月,中非外长拜波出席安理会例行审议期间,提出希望全面审查联中团任务授权,更好适应中非形势的需要。安理会刚刚通过的这份决议要求对联中团开展独立战略评估。中方希望有关评估认真听取中非政府和各界的关切和愿望,结合中非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提出全面、客观和务实的建议。安理会要在此基础上,推动联中团调整优化授权,聚焦重点工作,确定合理的编制和规模,提升联中团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维护中非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中方注意到一些成员在磋商中提出的合理意见没有得到采纳。希望执笔国今后能够推动安理会充分协商,尽可能照顾各方关切,争取形成更广泛的共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