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12-18 15: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斯科格及马耳他常驻代表弗雷泽所作通报。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经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也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的关键支柱。在当前巴以紧张局势加剧、外溢效应凸显背景下,全面协议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中国有句古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围绕履约谈判的僵局不可持续,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增强紧迫意识,展现政治智慧,作出关键决断,尽快就恢复全面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达成共识。我愿就此强调四点:

一、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各方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在去年8月案文基础上,展现积极灵活姿态,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尽快启动复谈进程,推动协议早日重返正轨。中方支持欧盟作为协议协调员为此继续发挥关键协调作用。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应本着客观、中立、公正原则,同伊朗就保障监督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合作。

二、美国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应认清自身责任,展现政治诚意,履行协议承诺,尽早解除对伊及第三方的单边制裁及“长臂管辖”措施。近期以色列官员不负责任的核威胁言论加重了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核问题的关切。中方再次敦促个别国家摒弃核不扩散“双重标准”做法,积极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推动以色列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之下。

三、今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对伊核问题的审议总体平稳,安理会对伊导弹领域限制性措施如期解除。与此同时,伊核局势仍然敏感脆弱。在此关键节点,有关各方应停止将伊核谈判同其他问题挂钩,停止利用伊核问题服务地缘政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升级局势的举措,致力于加强对话而不是刺激对抗,创造机遇而不是制造危机,寻求合作而不是一味施压。

四、巴以冲突加剧背景下,中东地区已承受不起另一场安全危机的冲击,亟需实现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中方呼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地区安全架构,不断积累互信、凝聚共识,为实现持久和平创造条件。一些域外国家应摒弃狭隘地缘政治私利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在地区蓄意制造对立、煽动对抗的错误做法,为维护地区安全作出切实贡献。

主席先生,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协议参与方,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有效性和安理会决议权威性,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我们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接触,为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