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4-01-31 16: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阿尔及利亚倡议召开本次会议,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已经3个多月了,战火仍在燃烧,人道灾难仍在加剧。面对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屡屡遭到践踏,面对人类尊严、道义和良知的底线一次次被突破、面对地区和平安全面临巨大威胁,国际社会的呼声日益强烈,国际法院也已采取有力行动,安理会别无选择,必须以最大的责任感、最坚定的决心,迅速采取进一步行动,维护正义、拯救生命、实现和平。

我们必须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立即停火。国际社会对立即实现停火早有压倒性共识,遗憾的是个别国家一味消极阻挠。军事手段无法实现真正的安全,加沙战事延宕只会导致更多的人员死亡、更大范围的地区动荡,让中东和平更加遥遥无期。安理会应采取有力行动,把全部外交努力汇聚到推动立即停火上来。以色列应立即停止对加沙地区无差别的军事进攻和毁坏。同时,要全力防止加沙冲突对红海等更广泛地区的外溢影响。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

我们必须采取务实行动缓解人道灾难。加沙的人道灾难前所未有,世卫组织总干事已发出警告,加沙的生存条件犹如地狱。安理会第2712号、2720号两项决议必须得到全面落实,以色列必须全面配合,停止对物资准入的层层设障,开放全部陆、海、空准入通道,切实保障人道机构和工作人员安全。我们支持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为人道救援扫清障碍。国际法院上周发布临时措施命令,这是对国际社会关于保护平民、推动地区局势降温、缓解加沙人道危机普遍关切的有力回应,临时措施命令应该得到迅速有效执行。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落实“两国方案”。落实“两国方案”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可行出路。以色列必须立即停止侵蚀“两国方案”基础,停止针对加沙民众的强制转移,停止在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搜查、抓捕和袭击。中方呼吁加大国际和地区外交努力,重塑可信多边进程,倡议召开更具规模、更大范围、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尽快推动形成落实“两国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主席女士,

我们注意到有关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员工参与10月7日袭击的指控,支持联合国开展独立、公正、客观调查。同时必须指出,有关个案不应分散对加沙局势的关注和推动实现停火、缓解人道灾难的努力。工程处为缓解加沙人道灾难发挥了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加沙200万民众活下去的希望。我们绝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全盘否定工程处的工作,在最需要的时候中断对工程处的支持,切断加沙民众的生命线,进而导致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额外集体惩罚。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款国,以加沙民众生命为重,以人道救援大局为重,重新考虑停止供资的决定,在调查期间继续支持工程处工作。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