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4-02-08 18:00

主席女士:

我欢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认真听取了奇亚德特别代表的通报和库尔蒂先生的发言。

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不久前宣布禁用塞尔维亚货币第纳尔,关闭塞族人的有关机构,对科索沃北部塞族人实施暴力搜查。这些单方面行动对塞族人生计造成严重冲击,引发民众恐慌,造成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科索沃局势紧张升级,族群对立加剧,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要求临时自治机构保持克制,敦促临时自治机构撤销不正当不合理决定,立即停止采取激化矛盾的行动,让当地塞族民众回归正常生活秩序。

科索沃问题事关巴尔干半岛和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认为,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无益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支持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塞尔维亚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科索沃地区多族群共存局面是历史形成的,各族居民的生存发展权利都应该得到保障。在科索沃地区实现民族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方长远和根本利益。解决科索沃问题绝不能走对抗对立的老路。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务实和建设性的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为推动科索沃问题的妥善解决不断积累条件。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