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联合国同欧盟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4-03-12 12:35

主席先生:

我欢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先生出席今天的会议。

联合国加强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要求,是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当前,世界变乱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联合国作为国际体系的核心,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责任更加突出。欧盟作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日益凸显。中方支持联合国同欧盟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开展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增进全人类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期待有关合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欧盟应当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推动各国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团结进步。

二是坚持共同安全理念。安全不可分割,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欧盟应同联合国一道,坚持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坚持通过和平方式化解矛盾纷争。

三是打造人类的共同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各国应超越历史、文化、地缘和制度差异,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欧盟应与其他会员国一道,推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未来峰会凝聚共识,面向行动,对外发出开辟人类崭新前景的积极信号。

主席先生,

乌克兰危机是欧洲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危机的最终解决需要依靠对话谈判。欧盟作为重要利益攸关方,应更多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更多致力于创造良好条件,更多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加沙冲突持续,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仍在加剧。保护平民、提供援助、拯救生命、恢复和平,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赞赏欧盟在此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欧盟发挥自身影响和作用,为推动立即停火、扩大人道援助、落实“两国方案”、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非洲实现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显著增多。我们期待欧盟肩负起更大责任,秉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原则,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更好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支持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向非盟自主维和与反恐行动提供更多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视欧盟为多极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乐见欧盟加强战略自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欧盟深化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合作,携手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开放发展的倡导者、文明对话的推动者,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