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任洪岩公使在2024年联合国裁审会实质性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4-04-02 18:25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将引导会议取得积极进展。我对你的前任、哈萨克斯坦大使拉克梅图林阁下,为推动上一轮审议周期达成成果文件所作努力表示感谢。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加速演变。战略安全领域竞争与对抗加剧,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受到冲击。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带来未知风险和挑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加重。

2022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方认为,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才能打破安全困境,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方愿与各方共同为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注入正能量,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政策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延续性和可预测性。60年前,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承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并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无意同任何国家搞核军备竞赛。

中国一贯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坚定维护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试”承诺,积极支持促进条约生效的国际努力。裁谈会是谈判达成“禁产条约”的唯一适当场所,中国支持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基础上,根据“香农报告”授权启动条约谈判。中国并呼吁裁谈会尽快就达成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问题法律文书启动实质性工作。

中国积极参与五核国对话进程,推动五核国发表防止核战争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国高度重视与无核武器国家对话,愿与无核武器国家就维护和加强现有裁军机制、循序渐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加强沟通。中方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核武器国家应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或就此发表政治声明。参与“核共享”与“延伸威慑”安排的国家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与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停止相关不合时宜的安排。

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宗旨,冲击核不扩散体系。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关切,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将地缘政治私利凌驾于核不扩散义务之上。

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日方应严肃对待国内外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中方敦促日方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主席先生,

以人工智能、外空、网络、生物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既伴随机遇,也带来挑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新兴科技引发的安全挑战,本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目的利用新技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积极探讨制定新兴技术全球治理有关规则。将新兴技术管控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只会削弱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

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探索新兴技术治理路径。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支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等理念。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蓝本,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和利益的网络和数字国际规则。在外空安全领域,多年来,中方始终同其他相关国家一道,积极推动裁谈会谈判缔结外空军控法律文书。在生物安全领域,中方主张不断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尽快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建立公正、有效的核查机制。中方致力于推动加强公约工作组取得积极成果,并将继续支持就建立国际生物安全机构等倡议开展深入讨论。

主席先生,

和平利用科技是国际法赋予各国的合法权利。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认真落实联大“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加强对话合作,构建普遍参与、非歧视的防扩散、出口控制秩序,确保各国平等享受科技进步成果。中方将向第79届联大提交上述决议草案,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

主席先生,

今年联合国将召开“未来峰会”,明年我们将迎来联合国成立80周年。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进多边军控进程所做的努力。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维护和加强包括裁审会在内的多边裁军机制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推动新一轮审议周期取得积极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