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2003年裁军审议委员会全会上的发言

2003-03-3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担任本届裁军审议委员会的主席,愿与您以及其它代表团充分合作。我愿趁此机会对上届会议主席、牙买加的Diane Quarless女士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随着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各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在安全上相互联系日益密切。国际安全局势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不确定、不可预测因素明显增多。由领土、资源、宗教、利益冲突等引发的军事对抗仍在发展,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见突出。在此背景下,多边裁军与军控进程正面临严峻考验。

  为促进裁军与军控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先应创造良好的、适于裁军的国际安全环境。为此,我们主张树立互信、互利、平等与协作的新安全观,其宗旨在于建立各国的普遍安全。我们要求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我们致力于维护和推进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审议的“核裁军”和“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实际信任措施”是重要和复杂的问题。这两个议题已经审议了两年,各方已提出了许多主张。
   
  自核武器产生之日起,人类就一直在探索消除核武器的途径。遗憾的是,我们迄未找到有效而可行的办法。一些事态发展令人关切。首先,尽管核武器的数量在减少,但其在某些国家战略中的作用未能大幅度降低。其次,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和外空武器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了消极影响。再次,国际安全环境的恶化加大了核扩散的风险。

  鉴于上述,中国主张:

  各国均须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并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便各国享有普遍安全,为核裁军取得进展创造积极的国际环境。

  任何国家都不应将武器引向外空,为此应谈判缔结有关国际条约,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促进核裁军。

  任何核裁军措施,包括各种中间步骤,都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都应有助于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责任,应当率先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以法律形式确定其承诺的削减,并对削减下来的核武器予以销毁。这也将为其他核国家参与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核武器的裁减应遵循“可有效核查”、“不可逆转”、“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行”等原则。

  所有核武器国家均应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或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缔结有关的国际法律文书。

  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应将其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

  尚未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应尽快签署或批准该条约,以使该条约按规定早日生效。核武器国家应继续实行暂停试。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应尽早达成其工作计划,以开始关于核裁军、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重要问题的实际工作。

  通过上述各项措施,导向谈判制定一项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条约,实现无核武器世界。

  主席先生,

  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切实可行的信任措施,不仅有利于裁军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也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任何裁军措施都离不开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信任措施也是如此。我们呼吁创造一个公正合理、兼容并蓄、合作对话的世界。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实现安全的手段也是多样的。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应当因地、因时制宜,遵循求同存异、循序渐进、自愿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探索建立信任措施的途径。自I996年起,中国就倡导共同培育一种新型的安全观,宗旨是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安全,核心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我们并通过自己的实践,证明上述新安全观的可行性。近年来的有关事例包括:

  1996和1997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先后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2001年6月I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宣言》,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六国决定在安全、政治、反恐、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加强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成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

  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承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探讨建立信任的途径。

  主席先生,

  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57/63号决议,这是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第一个强调多边主义的决议。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多边主义,更需加强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审议机构裁审会的地位。多年来,裁审会为促进军控与裁军条约的谈判提出了宝贵建议,它制定的一些准则成为该领域的指导性文件。当前,继续维护、并进一步发展裁审会的指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任何削弱、甚至取消裁审会的企图则是有害的。

  在本次会议开始之前,两位工作组主席已提出了主席文件,我们愿在其基础上寻求达成最后文件。希望最后文件能对中方的上述立场和主张适当加以反映。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合作,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