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钧安参赞在2013年联合国裁审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4-01 21:28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与智慧将引导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愿与您和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借此机会,我愿对你的前任、秘鲁常驻代表Enrique Roman-Morey大使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安全领域综合性挑战日益增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国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携手应对多样化安全挑战,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积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不断推动多边军控与防扩散进程取得新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认真履行核裁军义务,积极推动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事业,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在核武器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认为,应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继续率先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器。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并继续恪守“暂停试”承诺。

  中国支持日内瓦裁谈会早日达成工作计划,尽快启动各项实质性工作,包括达成一项非歧视性、多边和可有效国际核查的“禁产条约”。

  中国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希望各方全面平衡地落实条约审议成果。中方积极参加了五核国为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举行的历次会议,将继续牵头做好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相关工作。

  中国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支持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

  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进一步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呼吁各方坚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关于伊朗核问题,中方始终认为,推动对话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有关各方应坚持走对话谈判道路,照顾彼此关切,求同化异,增进互信,致力于早日取得进展。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在常规武器领域建立切实可行的信任措施,不断推动国际、区域裁军进程和探索建立信任措施。

  中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和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致力于常规军控领域的透明与建立信任。中方支持根据国际地区安全形势发展,充分考虑各方关切,探讨对常规武器登记册进行必要调整。当务之急是提高其普遍性,增加参与国数量。

  中国高度重视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在立法、执法、能力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中方以建设性姿态参加去年举行的《行动纲领》二审会,为会议达成系列成果文件做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包括联大一委、裁审会、裁谈会等在内的现有多边裁军机制系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确立,几十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军控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裁审会作为该机制唯一审议机构,在讨论确立多边裁军谈判议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希望各方理性看待裁审会的作用和地位,积极务实开展工作,推动此轮审议进程取得进展。

  主席先生,

  近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同各国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愿与各国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不断推动多边军控进程而继续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