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12-18 10:2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昆兰大使的通报。在过去两年中,昆兰大使和他的团队为促进委员会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委员会的工作,愿继续配合委员会新任主席,与各方一道落实好委员会各项工作计划。

  前不久,安理会五常加德国与伊朗做出延期谈判全面协议的决定,为外交努力争取了更多时间和空间。昨天,六国与伊开始在日内瓦继续举行新一轮全面协议的谈判。当前对话谈判积极势头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应该倍加珍视。下阶段,最重要的是趁热打铁,坚持共识,本着分步对等的原则,聚焦并弥合分歧,争取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中方高兴地看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合作继续保持积极势头,我们希望机构在对伊实施保障监督和推动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鼓励伊方进一步加强与机构的合作,继续推进伊核计划未决问题的解决。

  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就委员会相关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会员国有义务认真、准确执行安理会对伊制裁决议,但制裁不是决议的根本目的,强化制裁也不是评判委员会工作的标准。当前形势下,委员会和专家小组工作应着眼大局和长远,支持和配合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同时,各方应本着客观、公正、务实的原则深入讨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得出结论。中方注意到专家小组提交的中期报告,肯定各位专家的努力,希望专家小组继续根据决议授权,在委员会的指导下,严谨、稳妥地开展工作。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谈判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一直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全面协议谈判进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最终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