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2016年联合国裁审会实质性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04-04 11:49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与智慧将引导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借此机会,我愿对你的前任、塞内加尔福代·塞克大使以及工作组主席哈萨克斯坦和摩洛哥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当前,人类社会日益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仍不太平,战争和动荡的痼疾犹存,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生物疫情、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维护国际安全任重道远。

  面对此种形势,各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忠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将自身核武器维持在本国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从不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在核武器国家中,只有中国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方认为,核裁军要以普遍安全为指导思想、以战略稳定为基本保障、以循序渐进为基本方法、以现有机制为重要平台。任何透明措施均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同时,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应进一步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中国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地区热点核问题。中方欢迎六国与伊朗达成伊核全面协议,认为协议有力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谈判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经验。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敏感脆弱,中方希望各方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共同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停和转换进程。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努力。

  中国一贯积极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是核裁军进程的忠实支持者、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和平利用核能的积极践行者,为推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独特贡献。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刚刚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在常规武器领域建立切实可行的信任措施,不断推动国际和区域裁军进程。中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和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今年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政府专家组将召开会议,对登记册运作和发展情况进行审议,当务之急是提高其普遍性,增加参与国数量。

  中国高度重视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在立法、执法、能力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中国将积极参加今年6月举办的第六届轻小武器双年度会,与各方一道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常规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和贩运。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进程,目前正研究签批约问题。中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讨论,主张各国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在全面、充分讨论基础上,寻求妥善解决办法。

  中方对裁审会增加第三议题持开放态度,愿建设性参与有关讨论。

  主席先生,

  军控、裁军与国际安全息息相关,各国均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为维护人类的普遍安全做出贡献。

  裁审会作为联合国框架下多边裁军机制之一,长期以来在讨论确立多边裁军谈判议题等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包括裁审会在内的多边裁军机制进展缓慢。中方希望各方以务实的态度弥合分歧,推动此轮审议进程取得进展。

  主席先生,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中国愿与各国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进多边军控进程而继续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