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16-12-12 11:1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机构工作所做的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切实履行《规约》职责,在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应用、加强核安全和核安保、维护核不扩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全球核能保持发展势头,核技术应用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受益,核领域全球治理日益深化。同时,在平衡处理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止核武器扩散、切实加强核能安全与核安全等方面,国际社会仍面临不少挑战。中方希望机构秉承《规约》宗旨,充分履行自身职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核领域技术合作,共享核能发展成果。机构应加大资源投入,深化核能与核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各成员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机构技术合作的支持力度,以确保机构获得足够资源保障。

  二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继续加强保障监督体系。当前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基石地位,坚决反对双重标准,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权威性。机构应继续在确保公正客观的前提下,加强保障监督体系,提高普遍性与有效性。希望秘书处继续就实施国家级保障与成员国保持对话沟通。

  三是发挥核心主导作用,提升全球核能安全与核安全水平。机构是核能安全与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坚实平台。中方欢迎机构继续在相关国际进程中发挥核心主导作用,协调整合全球相关资源,利用其专业特长服务各国。

  四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妥善参与处理地区热点核问题。中方赞赏机构在推动达成与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机构继续严格根据自身职权,为推动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其他地区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30多年来,中国与机构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在今年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强化政治投入、国家责任、国际合作、核安全文化四方面,向国际社会阐述了加强核安全的中国主张,提出了深化全球合作的中国倡议,进一步推进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中方将以此为指导,继续坚定不移提升本国核安全水平,并与机构及各成员国携手合作,努力实现核能造福人类的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