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2018年联合国裁审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8-04-02 04:47

主席女士,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与智慧将引导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借此机会,我愿对你的前任、阿根廷副代表玛蒂尼克女士为推动裁审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动荡、冲突、失衡的一面依然突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各国人民期待符合时代需求、促进各国和谐相处的新愿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迫切愿望和不懈追求,为破解当下安全难题、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正确路径。该理念还于去年写入联大安全领域决议,给国际社会在国际安全和军控领域加强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国际军控、裁军历来同各国安全息息相关。中方呼吁,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多边军控进程,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中方愿为此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将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从不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在核武器国家中,只有中国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时也认为,实现核裁军目标无法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坚持协商一致规则、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

  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本应继续大幅削减其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然而,个别国家固守零和思维,强化核武器在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消极对待国际核裁军进程。中方希望有关国家放弃以对抗视角看待大国关系,顺应时代潮流,以切实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军控和防扩散领域的习惯国际法,中方坚定维护以条约为基石的现有国际核不扩散与核裁军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坚定主张裁谈会是谈判“禁产条约”的唯一适当场所,在裁谈会根据“香农报告”授权早日开展谈判是达成条约的唯一出路。

  作为首批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积极支持条约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试承诺,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积极支持促进条约生效的国际努力。近年来,中国境内履约筹备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迄今已有5个禁核试监测台站通过技秘处核证验收,为条约核查机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地区热点核问题。中方坚定支持和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希望各方从大局出发,坚定政治意愿,妥善管控分歧,继续认真执行协议。中方充分理解阿拉伯国家在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方面的合理关切,呼吁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采取务实举措,争取早日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重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相关工作,是历届联大“外空活动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决议的主提国,近年来参加了2015年和2017年联大一委和四委外空联席会议,深入参与了联合国外空委关于“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指南”的讨论,为促进外空和平、安全和长期可持续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认为,各国在外空活动中采取适当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有助于增加互信、减少误判,促进和平利用外空合作,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防止外空武器化目标,也有助于实现未来对外空军控条约的核查。事实上,各国承诺不在外空部署武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本身就是最重要的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能弥补现有外空国际法律文书存在的漏洞。中方认为,谈判缔结新的国际法律文书,是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最佳途径。这也是我们讨论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要以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为根本目的的原因。

  多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许多国家一道,积极推动在裁谈会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条约。去年,中俄向联大提交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获得压倒性多数通过,联合国今年将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于2018年和2019年举行会议,重点围绕防止外空武器化国际法律文书要素进行审议并形成报告。中方相信,裁审会关于外空问题的讨论能与政府专家组相关工作相互促进。中方期待与各方就外空问题保持沟通交流,为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维护外空的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主席女士,

  裁审会作为联合国框架下多边裁军机制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审议裁军领域各方面议题并提出指导方针和建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一轮审议周期在常规武器领域取得突破、达成实质性成果,令人振奋。

  今年是裁审会新一轮审议周期的开局之年。在核裁军与外空领域有多个政府专家组将陆续开展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即将发布的裁军新议程也会涉及多边裁军机制。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方希望各方能够以更加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参与今年各项议题讨论,推动审议取得新进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