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会第二次筹备会上的发言

2003-04-2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次筹备会主席。我们相信,你的杰出外交才干和经验,将会引导本次会议顺利进行。中国代表团愿意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我还愿借此机会,向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筹备会的古巴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主席先生,

  军控与裁军进程历来与国际安全环境密切相关。冷战后国际局势的缓和曾使军控与裁军一度取得积极进展。但世纪之交,国际安全形势又发生了深刻变化。由领土、宗教、民族矛盾等因素引发的局部冲突时有发生;谋求以武力解决争端的趋势有所发展,国际形势更不太平;恐怖主义等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见突出。
  
  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正面临严峻挑战。某些重要裁军条约被废除,《全面禁核试条约》(CTBT)生效前景暗淡。核武器在一些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相反有加强的趋势。对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也出现了倒退。防止核武器扩散的诸多问题远未解决,而潜在的核恐怖威胁又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

  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各国在安全上是相互依存的;稳定、信任、合作与民主的国际环境,实现普遍安全,是消除一些国家保留和发展核武器的动因,推进核不扩散及核裁军进程的必要条件。大力倡导和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新安全观,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致力于国际社会的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并在裁军、军控和防扩散领域推进多边主义,将极大地推进建立无核武器世界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

  主席先生,

  中国在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上始终坚持如下立场:第一,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第二,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直至彻底摒弃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第三,继续以不可逆、可有效核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裁减现有的核武库,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此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第四,核裁军应遵循维护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第五,不应研制着眼于更可能使用的小型核武器,并摒弃任何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的做法;第六,导弹防御计划不应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不应损害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应尽快谈判缔结有关国际法律文书,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第七,就向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达成有约束力的国际法律文书;第八,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效性、完整性和普遍性,加强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努力;第九,通过树立新安全观,采取对话与合作而非对抗与施压甚至武力方式解决防扩散关切;第十,防止核武器扩散和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努力,不应妨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益。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致力于全面平衡地推动实现NPT各项目标。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采取了极为克制的政策,并且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单方面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虽然国际安全领域和核裁军领域出现了一些消极因素,但中国致力于核裁军和全面消除核武器的努力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遵守暂停试承诺并致力于早日批准CTBT条约。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体现灵活,以便裁谈会能就工作计划早日达成一致,从而尽早开始“禁产条约”谈判。中国将继续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并愿早日签署东南亚和中亚无核区条约的有关议定书。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尊重蒙古无核武器地位。

  中国一直严格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也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中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成员,也是NPT缔约国。中国并于1997年加入桑戈委员会。中国根据自己所承担的义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核出口控制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惯常做法的接轨,包括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保证制度、许可证制度、清单控制办法、全面控制原则等。在清单的控制范围方面,我们的《核出口管制清单》与《核两用品及其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清单》覆盖了桑戈委员会清单和核供应国集团控制清单包括的所有物项和技术。中国积极支持国际防扩散努力,支持加强IAEA的保障监督。2002年3月,中国在核国家中率先完成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生效所需的国内法律程序。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努力。中国已加入《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并建立了符合该约的“核材料保安系统”。中国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颁布实施了《核材料管制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国还积极支持和参加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的修约谈判工作,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一贯注意正确处理防止核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自1984年加入IAEA以来,中国已与16个IAEA成员国签订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并与IAEA及上述各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和平利用核能及核技术合作。迄今,中国已加入了12项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国际公约,并正在研究加入其它有关公约问题。在新的世纪,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继续扩大与各国在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主席先生,

  几十年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在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的普遍加入和遵守是条约生命力和活力的根本保证。中国主张继续维护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呼吁尚未加入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

  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加强NPT审议和实施的进程。在NPT新的审议周期里,我们已成功举行了第一次筹备会。该会经验表明,各方就促进全面遵约和增强条约普遍性的原则、目标和方法充分发表意见,并通过主席总结文件客观反映各方立场的做法,有助于为第三次筹备会向审议大会提交建议打好基础。中方赞成本次筹备会按一筹模式进行,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