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关于防扩散决议草案问题公开辩论中的发言

2004-04-2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安理会就防扩散举行公开辩论,这对本理事会正在酝酿的有关决议草案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们一直支持尽早召开这样的辩论会。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多年来,广大成员国为此做出了重要的努力。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为了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加强国际合作,发展和完善现有国际防扩散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主席先生,

  中国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积极支持国际防扩散努力,并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认为,防扩散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及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与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密切相关。谋求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推动有关地区安全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将有利于防扩散目标的实现。同时,我们主张,应充分发挥现有国际防扩散机制的作用,应通过对话和国际合作寻求有关扩散问题的解决。为了有效推进防扩散,还应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和分享有关双用途科学技术及其产品的正当权利。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赞成安理会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通过适当决议。中国代表团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了决议草案的磋商。目前的草案吸收了中方提出的有关建议,并根据中方的要求,删除了涉及“拦截”内容的措词。中国代表团认为,目前的草案是在现有国际法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国际合作,以妥善解决非国家行为者非法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和相关材料的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一步扩散。

  主席先生,

  防扩散与各国利益密切相关,需要国际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要争取国际社会最大多数成员的理解和支持,必须确保防扩散机制的公正性、合理性和非歧视性。无论是加强现有机制,还是建立新机制,都应在各国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进行。因此,我们始终主张,在上述决议草案问题上,必须充分听取安理会各成员国和联合国广大成员国的意见,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合理主张和建议。这对深化防扩散国际共识和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赞赏地注意到,共提国根据安理会前一阶段的讨论,对草案作了一些改进。我相信并希望,通过今天的公开辩论,本理事会能够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现有案文,进而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一项更加全面而平衡的决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