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中东核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4-05-03 00:00


  主席先生: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实现中东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东人民的利益,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东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创造信任与和解的政治氛围,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中国呼吁各方本着和解精神,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东问题。以暴易暴只会加深彼此的仇恨。中国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活动和极端暴力行径。各方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调解努力,认为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应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在自主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努力。中国支持历届联大关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以及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决议的有关规定。中国认为,上述决议和决定应得到遵守和执行。

  中国赞赏并支持中东国家采取的有利于实现中东无核武器化的积极步骤。利比亚决定放弃包括核武器计划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接受核查,有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制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澄清其核问题,有利于该问题在机构框架下妥善解决,也有利于加强机构权威与国际防扩散体制。

  中国认为,以色列尽快加入NPT,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对于实现中东普遍加入条约的目标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根据NPT200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的规定,中国代表团已就中国政府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向本届筹备会提交了国家报告。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继续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