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七次审议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5-05-0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次大会主席表示祝贺。你的聪明才智和丰富外交经验将有助于大会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我还愿借此机会对三位筹备会主席,即瑞典的萨兰德大使、匈牙利的莫纳大使、以及印度尼西亚的苏贾南秘书长表示感谢。他们的不懈努力,为此次大会作了重要的铺垫。

   主席先生,

  自第六次审议大会以来,国际安全形势的演变令人喜忧参半。一方面,部分地区热点出现缓和的趋势;国际社会在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合作增强;各种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维护和平与制约战争的因素进一步增长,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国际形势中影响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可测因素增加。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上升,并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对国际社会构成新的挑战。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日益突出,在一些地区相继出现的核问题以及地下核走私网络的曝光,凸显了国际防扩散努力面临的严峻形势。

  同样令人不安的是,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战略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被抛弃;外层空间面临被武器化的危险;《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前景不明;国际裁军与军控进程步履维艰,裁谈会长期陷于瘫痪,“禁产条约”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谈判迟迟未能启动。与此同时,固守冷战思维、奉行单边主义、鼓吹先发制人战略、将其它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降低核门槛、研发用于特定目的新型核武器等消极事态发展,给国际安全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在此形势下,本次审议大会备受关注。国际社会期待大会能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关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协调行动,以有效应对新的挑战,进一步推动多边军控和防扩散进程,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经生效35年。历经时间的考验,它已成为最具普遍性的全球性条约,其价值和功效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不可或缺的。它在遏制核扩散、降低核危险、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形势的发展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各种新的挑战,但条约依然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是通过多边主义解决人类安全关切的典范。

  当前国际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问题,迫切要求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步骤,维护和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为达此目的,就必须全面、平衡地促进条约的三大目标: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三者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中国代表团希望,此次审议大会能在推进条约的三大目标方面取得具体成果。在此,我愿简要阐述中方的有关原则立场。

   主席先生,

  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核裁军是条约确定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主张,所有核国家应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两个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并遵循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进一步削减核武库,为最终走向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核裁军进程中的重要步骤。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尽快签批该条约。核武器国家及其他有关国家在条约生效前都应继续维持暂停试。

  作为裁军领域唯一多边谈判机构,裁谈会应尽快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以便早日开始“禁产条约”的谈判,并成立核裁军、无核安保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委会,就这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我们希望此次审议大会能为打破裁谈会目前的僵局提供一个契机。

   主席先生,

  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主张所有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赞成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现行国际核不扩散体制。防扩散应标本兼治,综合解决。我们主张:

  一、首先应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解决所有的安全问题,更不可能通过牺牲别国安全来获得自身的持久安全。各国应相互尊重彼此的安全利益,努力构建基于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国家关系,实现共同安全,从而为从根本上消除核武器扩散的政治和安全动因提供可能。

  二、应在现有的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当前突出的核武器扩散问题。应摒弃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有关防扩散措施应有利于促进和维护国际安全,应在平等基础上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对话而不是施压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应根据防扩散形势及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加强和完善现行防扩散机制。任何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措施,都应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在各方充分参与的基础上民主决策,以确保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公正性、合理性和非歧视性。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它有关国际组织的作用。

   主席先生,

  确保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是促进条约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保障。要正确认识和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的。无核武器国家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前提下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得到尊重和维护。防扩散不应影响正当的和平利用核能活动,同时也要防止和平利用核能被用于非和平目的。为加强和保障和平利用核能活动,国际社会应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增加投入,应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席先生,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中国一贯忠实履行条约各项义务,致力于维护和加强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积极推进条约的三大目标。

  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从不回避自己的核裁军责任。中国政府一直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对发展核武器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从未、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支持依照“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推进核裁军进程。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正在为批准条约积极履行国内的法律程序。在条约生效前,中国将信守暂停试承诺。中国支持裁谈会在一个平衡的工作计划框架内尽早开始谈判“禁产条约”。

   主席先生,

  无核武器国家放弃发展核武器的同时,要求确保不受核武器威胁,并以法律文书形式确定下来,是合情合理的。中国从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一直并将继续推动所有核国家以法律形式确认上述承诺。中国签署了所有已开放签署的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议定书,并与东盟已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及相关议定书达成一致。中国支持中东及中亚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有关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既不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也不利于中国自身的安全。中国严格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义务,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积极参与防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防扩散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政府于2003年12月首次发表《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防扩散具体政策和实际措施。

  近年来,中国遵循依法治国的原则,制定了包括核出口在内的完整的出口控制法制体系,广泛采用了出口经营登记制度、许可证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清单控制等国际通行做法。中国核出口的控制原则和范围与国际基本接轨。面对新形势,中国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核领域的出口控制,包括明确“全面控制”的原则,把进口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作为核出口条件等,并正为此修改完善相应的法规。中国政府还通过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相关法规的有效执行。

  中国积极参加国际防扩散努力。2004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至此已加入核不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多边机制。在五个核武器国家中,中国率先完成了附加议定书生效的国内法律程序。中方积极参与多边防核扩散体系建设,推动有关机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认真、负责地参加《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约磋商,为修约进程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了多边和双边的防扩散交流与合作,支持并严格执行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和平解决防扩散领域热点问题的国际努力。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国家一道,通过“六方会谈”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克制,显示更大灵活,为尽快恢复会谈创造条件。中方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伊朗与欧盟国家通过谈判谋求一项长期解决方案的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把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作为国家经济、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积极推进核能利用和核技术应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造福人民。

  中国重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愿继续加强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支持第59届联大通过的《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的国际公约》。中方积极参加了《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的起草与磋商,目前已启动加入公约的相关工作。

  中国一向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重视机构在这方面的作用。自1984年加入机构以来,中国一直按期如数缴纳技术合作自愿捐款。去年还额外捐款100万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利用核能项目。中国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先后同近20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相关合作。

   主席先生,

  再过4个月,我们将在这里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回顾战争、对抗和军备竞赛给人类带来沉重灾难的历史,重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我们坚信,需要进一步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构架,共同推进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崇高事业。

  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最终目标之一。抓住此次审议会的契机,促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恢复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的活力,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是所有缔约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代表团愿与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争取本届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