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胡小笛大使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发言

2005-05-19 00:00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以及核武器国家签署和批准各无核武器区条约有关议定书,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步骤之一,对推动核裁军与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全球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在向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国主张,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于1999年通过的关于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指导原则应得到忠实遵守。核武器国家应支持无核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尊重各无核武器区的法律地位,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承担相应的义务。

  中国早已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我们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均作此承诺。

  主席先生,

  中国迄今已签署并批准了《南极条约》,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条约》、《南太无核武器区条约》和《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的有关议定书,并履行了相关义务。中国还欢迎和支持近年来有关无核国家为建立新的无核武器区所采取的措施。

  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及议定书达成一致。中国期待东盟尽快与其他四核国就该条约及议定书遗留问题达成一致,使议定书早日开放供签署。

  中国支持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欢迎中亚五国就《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及议定书达成一致。中方对中亚五国目前的案文无困难,期待中亚五国与其他有关核武器国家尽快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

  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工作文件,即NPT/CONF.2005/WP.4号文件,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第二主要委员会报告和本次审议大会的最后文件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