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胡小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第二主要委员会上关于中东核问题的发言

2005-05-20 00:00

  主席先生: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实现中东的和平与稳定,既符合中东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安全。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我们一直以多种方式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劝和促谈,敦促阿以双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领土争端。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缓和该地区紧张局势的调解努力,赞成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呼吁各方本着和解精神,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东问题,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活动和极端暴力行径。各方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建立互信,恢复和谈,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积极谋求实现中东全面持久的和平。

  主席先生,

  中东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既有利于在该地区营造信任与和解的政治氛围,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也有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

  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在自主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历届联大关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以及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决议的有关规定均应得到遵守和执行。

  中国赞赏并支持中东国家采取的有利于实现中东无核武器化的措施。利比亚放弃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这是以和平手段防止核武器扩散国际努力的积极成果,有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制,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以色列应当立即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这将对实现中东国家普遍加入条约的目标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的规定,中国代表团已就中国政府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了国家报告(载于NPT/CONF.2005/25号文件)。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继续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