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裁军与军控大使胡小笛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七次审议大会闭幕会议上的发言

2005-05-2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对您以及本次大会三个主要委员会和三个附属机构的主席表示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下召开的。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多边军控和裁军进程继续处于低潮。形势的发展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各种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核裁军任重道远,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也面临新的课题。会议期间,各方围绕上述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然而,经过四周的努力,会议未能达成实质性的最后文件,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同时,我们认为,这种交流本身再次体现了各方对NPT的高度重视,反映出广大成员国希望维护和加强NPT机制的政治决心。

  主席先生,

  和其他NPT成员国一样,中方坚定不移地认为,NPT作为最具普遍性的全球性条约,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核裁军、减少核战争危险和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NPT依然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是国际社会通过多边主义解决人类安全关切的典范。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NPT的各项义务,致力于加强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全面、平衡地推进条约关于核裁军、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三大目标,并将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NPT的审议进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