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积极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 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

2014-04-28 06:05
 

 

  主席先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开得正当其时,非常必要。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如何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NPT审议进程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我们应该把握好明年审议大会的重要契机,集思广益,进一步将核领域全球治理推向深入,全面推进无核武器世界的进程。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核领域全球治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4月中旬又就中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上述政策主张是中国梦在国际安全领域的体现,也是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特别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出发点。

  围绕如何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及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的问题,中方在不久前的五核国北京会议上提出了五点看法:一是实现普遍安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二是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动力;三是维护多边机制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四是坚持平衡推进和协商一致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五是确保广泛参与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关键保障。

  我愿结合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相关理念和中国在核领域的政策和实践,具体谈谈中方的上述主张和看法:

  第一,为什么要树立普遍安全的根本目标?

  在全球已形成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各国经济上相互依存、安全上休戚与共。要从根本上消除核武器威胁、防止核武器扩散、更好地利用核能为人类造福,就必须实现普遍安全。为此,我们要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大环境,消除冲突和动荡的根源;要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摈弃零和理念和冷战思维;要培育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国家关系,通过平等对话化解分歧和猜疑。

  为推进全球普遍安全,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主张核武器国家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主张核武器扩散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摒弃双重标准;主张切实维护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促进相关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第二,为什么要发挥五核国的带头作用?

  五个核武器国家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维护全球和平安全的重要使命,也必须在核领域全球治理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历史证明,只有五核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团结协作,才能更有效解决核领域的问题,更好引导核领域全球治理及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的方向。

  中国于今年4月主办了五核国北京会议。五核国就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领域全球治理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发表了五核国共同声明,阐明了五核国对相关问题的战略规划和具体举措。中方还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禁核试履约国家数据中心。五核国代表团团长还与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及媒体的代表进行了交流。这是中方通过切实行动推动五核国发挥带头作用,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

  第三,为什么要维护核领域的多边机制?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国际社会逐步建立了以联大一委、联合国裁审会、日内瓦裁谈会、国际原子能机构、NPT审议进程等为核心的多边机制。这些机制已成为各国谋求和平安全与发展,推动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只有充分发挥这些机制的作用,才能确保关键各方的有效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各方利益和关切,保证有关议题能谈得起来、谈出有意义的成果。抛开该机制另起炉灶的想法是错误的,也行不通。

  中国一向坚持多边主义,全面参与相关多边机制的工作。中方主张加强NPT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一直在联大投票支持重要的核领域决议;支持裁谈会达成一项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以便据此立即开展包括“禁产条约”谈判在内的实质性工作;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工作。

  第四,为什么要坚持平衡推进和协商一致的原则?

  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这三大支柱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共同支撑着国际核秩序的大局。我们必须同等重视、平衡推进。同时,核问题关系到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关乎有关国家的重大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为此在平等讨论的基础上,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进行科学、民主的决策。

  中国主张全面、平衡推进NPT三大支柱,主张各国既充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又切实履行有关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义务。中国尊重和维护协商一致原则,坚持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有关关切,确立工作目标,共同实现条约目标。

  第五,为什么要确保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

  核领域全球治理不只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也不只是各国政府的事情。必须让所有国家都发挥作为利益攸关方的作用,并广泛调动国际及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的积极性,从而形成广泛参与、良性互动、共同受益的良好格局。

  在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方高度重视与各国政府、国际及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接触与合作,既积极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又汲取各方的智慧和经验,努力使自身的力量融入国际社会的大潮之中。

  主席先生,

  周边是中国外交的首要。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维护周边和平与安全大局,推进同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因此,中国充分尊重并积极支持地区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愿望和努力。

  五核国与中亚国家即将共同举行《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仪式。中国政府将签署该议定书。这是中方落实周边外交理念、深化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方对维护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坚定承诺。

  中国尊重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并于2012年与其他四核国一道再次发表声明,重申对该地位的支持及对蒙安全保证。同时,中方支持尽快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支持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并早日就此召开国际会议。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实现上述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按照2010年NPT审议大会行动计划要求,今天中国向三筹会提交了NPT履约国家报告。中方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在核政策部分,专门阐释了中国自卫防御核战略的历史与文化渊源;二是全面介绍了中方核力量相关领域对外交流情况;三是系统介绍了中方为核不扩散所做努力;四是全面展示了中方为推进和平利用核能及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所做努力,并专门介绍了中方加强核安全公众教育的经验。

  主席先生,

  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实现无核武器世界,让核能造福于人类的目标,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愿贡献更多力量,推动核领域全球治理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将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