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第四届缔约国年会上的发言

2002-12-1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次会议的主席。我相信,以您杰出的外交才干和丰富经验,您一定能引导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您的工作。

  主席先生,

  一位军事专家曾说过:全球最难消除的战争痕迹不是倒塌的楼房和毁坏的桥梁,而是地雷。地雷问题曾一度成为世界的焦点,拨动了各国政治家、军事家以及其他所有爱好和平、关心人类安全的人的心弦。各缔约国本着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就此问题进行了理性的思考与广泛合作,经过认真谈判,最终达成了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该议定书兼顾了人道主义关切和国家正当军事需要,通过合理限雷与充分扫雷并举的方法已经有效地解决了地雷引起的人道主义问题,同时维护了有关各国的正当安全关切。当务之急是,如何确保其普遍性和有效的遵守。

  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生效四年来,缔约国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二十个,发展到现在的近七十个,主要地雷生产、使用国都已加入。缔约国之间的合作日益加深,议定书所产生的影响日益扩大。当然,我们也应看到,议定书的普遍性还并不能令人满意。我们相信,随着普遍性不断提高,它的潜力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并在解决地雷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在此呼吁尚未加入议定书的国家尽早加入,也呼吁各缔约国为提高议定书的普遍性而不断努力。

  主席先生,

  在地雷问题上,是彻底禁雷还是合理限雷,一直存在着争论。其实两者并不矛盾。禁雷与限雷之间从根本上来说是最终理想与当前现实之间的关系。在今年4月中国与联合国联合举办的北京“21世纪裁军议程”研讨会上,为推动解决地雷问题做出过突出贡献的Jody Williams女士就曾对军控领域内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问题进行了论述。事实上,没有人否定军控的崇高理想,也不会因这一理想由于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实现而放弃当前阶段的现实努力。禁雷与限雷即是如此,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即为人类创造一个可以免受地雷威胁的安全生存环境。按照《地雷议定书》的要求合理限雷正是为最终彻底消除地雷对平民的伤害而进行的现实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自1998年批准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一直严格遵守议定书的有关规定,忠实履行议定书所赋予的各项义务。在国内履约方面,军方是地雷的使用者,把好这一关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国军方已举办了一系列地雷履约培训班,对全军各级指挥员及相关人员进行议定书普及教育,使其熟悉和掌握议定书各项规定和有关知识。为落实议定书对地雷及相关装备的各项规定,中国军方根据有关技术规定,制订了一系列新的军用标准,并加紧对原有老装备进行改造,使之符合议定书规定的标准。同时,对不符合议定书技术要求的老旧地雷分期分批地进行销毁。此外,自1996年4月宣布暂停出口不符合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规定的杀伤人员地雷以来,中国一直严格履行这一承诺,并已将此列入今年新修订的《军品出口管理条例》中。

  解决地雷引起的人道主义关切,关键之一是要扫除业已部署的、不符合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规定的地雷。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国际扫雷援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财政并不宽裕,但我们还是从有限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投入到援助雷患国扫雷行动中,以实际行动为减轻地雷对平民的伤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继去年向安哥拉、柬埔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等7个雷患国捐赠了探、扫雷器材后,今年中国政府又向厄立特里亚捐赠了一批扫雷装备,并计划向黎巴嫩捐赠一批扫雷装备。我们还派出了一支扫雷专家组赴厄立特里亚现场培训、指导扫雷,希望借此将我们行之有效的扫雷经验和方法传授给有关雷患国,培养和增强雷患国的扫雷能力。今年11月,我们还派出扫雷专家组赴阿富汗考察了当地部分地区的雷患情况。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愿意在人道主义扫雷援助方面继续与有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与交流,为国际扫雷援助活动进一步做出贡献。

  和去年一样,为使各国了解我们的履约工作,中国除按照议定书第13条的规定递交国家履约报告外,还专门制作了一个有关中国履约工作的电视记录片,有兴趣的代表可向我团索取光碟。

  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