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2003年裁谈会一期会全会上的发言

2003-03-0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担任裁谈会主席,并愿与你充分合作。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你的前任、尊敬的Rakesh Sood大使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向裁谈会秘书长奥尔忠尼启泽先生、副秘书长莫雷先生以及秘书处其他工作人员致意,感谢他们为裁谈会提供的巨大帮助。

  国际安全形势与反恐斗争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有利条件。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世界还很不安宁,人类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

  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积极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趋利避害,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 

  我们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各国政治上应相互尊重,共同协商;经济上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文化上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安全上应相互信任,共同维护,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而不应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在今天的世界上,推进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是重要而现实的任务。去年,联合国大会首次通过了57/63号决议,它的内容体现着在裁军和防扩散领域推进多边主义所应遵循的最基本原则。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维护和推进多边主义。

  当前,全球范围的反恐斗争形势已发展到新的阶段。从历史角度和宏观视野来看待和推动国际反恐斗争,十分必要。中国认为,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是反恐的核心,各国普遍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反恐的基础,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与融合是反恐的保障,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关键。作为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负责任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斗争,推动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
       
  全球战略稳定

  新的事态发展,使全球战略和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今天,如何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我们认为,首先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准则,维护作为全球集体安全框架重要组成部分的军控与裁军国际法体系。其次,应不断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推进核裁军,这包括促进《全面禁核试条约》早日生效并得到实施,并谈判缔结“禁产条约”。第三,各国应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必须指出,外空武器化趋势既是对战略稳定的重大威胁,也妨害军控与裁军努力。制止外空武器化、防止出现外空军备竞赛是当前的迫切任务之一。

  外空

  去年中国与俄罗斯等7国向裁谈会提交了题为“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国际法律文书要点(草案)”的工作文件(CD/1679),希望在裁谈会这一多边框架内,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切实防止外空武器化。迄今,中俄已就此举行了几轮开放式磋商和吹风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这一进程,提出了许多真诚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这些建议和中俄文件为未来裁谈会就外空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提供“精神食粮”,导向谈判制定防止外空武器化的条约。今后,我们愿继续本着灵活、开放的态度,进一步吸取各方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并欢迎更多的国家积极加入到这一进程中来。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

  裁军与防扩散历来相辅相成。在当前形势下,维护NPT的权威性、完整性和普遍性,对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和促进核裁军进程至关重要。中国坚决维护NPT,欢迎古巴加入NPT,呼吁未加入条约的国家尽早加入。我们支持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前提下,全面实施NPT200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规定的13条核裁军措施。中国将一如继往地积极参与2005年审议大会的筹备进程。

  无核武器区、安全保证

  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我们与东盟已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愿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希望东盟与其他四核国能尽早解决议定书遗留问题。

  中国支持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对条约及议定书现有案文没有实质性困难。如对案文再作改动,均不应违背条约的目标和宗旨,需征得有关各方同意。我们愿在各方就条约及议定书达成一致后早日签署该议定书。

  中国继续坚定支持拉美禁核条约、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条约和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履行自己的有关义务。我们尊重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

  我们一贯主张并继续要求,核武器国家均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均无条件地保证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防扩散

  解决WMD扩散问题需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办法,根本在于改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消除有关国家获取、发展WMD的动因。中国一贯积极参加国际不扩散努力,维护和加强国际不扩散机制,已建立起了涵盖核、生物、化学、导弹等各个领域的防扩散出口控制机制。去年下半年,我们相继颁布了《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有关化学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等新法规,进一步加强了有关物项出口的法制化管理。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包括国际多边出口控制机制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的出口控制体系。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WC)

  去年BWC五审会续会达成了最低限度的“后续行动”。虽然这些“后续行动”不尽如人意,但对加强BWC和保持多边进程仍有一定积极意义。中国将继续严格和全面地执行BWC,争取全面加强BWC的有效性;同时,积极参加对“后续行动”中所有5项议题的讨论 — 这项工作最终取得成果,有赖于各方普遍参与和推进多边进程。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

  中方为CCW去年在常规军控和人道主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关于战争遗留爆炸物(ERW)后续行动的建议总体上是现实可行的,中国将为早日达成一个为各方普遍接受的ERW“文书”而努力。我们历来认为,反车辆雷(AVL)问题已在“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中得到解决,CCW专家组没有必要再讨论这一问题。对于AVL的后续行动建议,我们并不满意,但考虑到某些国家的意愿,我们愿意体现灵活,继续讨论这一问题。

  小武器

  中国一贯重视对小武器生产和贸易的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为解决小武器问题的各项努力。2002年12月9日,中国签署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对枪支等小武器生产、库存、使用和转让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中方将积极参加今年7月在纽约举行的小武器问题双年度大会,为落实“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大会达成的行动纲领”作出努力。

  裁谈会工作

  裁谈会是多边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造法机构,拥有广泛的军事和安全方面的代表性、得天独厚的政治和技术专长。中国高度重视裁谈会的作用,希望裁谈会能在兼顾各方安全关切的前提下早日启动实质性工作。中国赞赏各方作出的有关积极努力,希望“五大使建议”在其外空职权中吸收“以谈判相关国际法律文书为目标”的措辞。若此,中方将接受该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