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在《渥太华禁雷公约》第五届缔约国大会上的发言

2003-09-15 00:00

 

  主席先生:

  很荣幸也很高兴有机会在本次大会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次会议的主席。我相信,以您杰出的外交才干和丰富经验,您一定能引导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您的工作。

  主席先生,

  斗转星移,人类社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这无不依赖于人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与此同时,人类也有脆弱的一面,战争、灾难使人类变得无助,人的安全受到威胁,人的尊严遭到损害。人类一直在为维护人的安全和尊严而努力。从《圣彼得堡宣言》到《日内瓦公约》,折射出的是人类的伟大和进步。人道主义,这一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和核心因素之一,已成为各国的共同追求。五年前,《渥太华禁雷公约》的诞生,是人们为维护“人的安全”做出的又一重要努力,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其宗旨值得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道主义问题,支持国际社会为解决地雷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而做出的努力。作为文明之邦,中国自古就有重视“人的安全”的传统,更有“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的古训。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安危也十分重视,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地雷作为一种防御性武器,本身是国家自卫、防御外敌入侵的手段之一。不幸的是,由于地雷自身的一些特点,如被滥用,则会对平民安全构成威胁,引发人道主义关切。不可否认,禁雷是防止地雷伤害平民、解决人道主义关切的彻底办法。对于选择通过禁雷来解决这一关切的国家,我们表示尊重和赞赏。中国虽未加入《渥太华禁雷公约》,但认同公约的宗旨。我们的目标与公约一致,那就是,通过一切有效措施,解决杀伤人员地雷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维护平民的安全。“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实现上述目标而不懈努力着。

  1998年,中国加入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该议定书平衡地处理了人道主义关切和主权国家自卫需求之间的关系。中国忠实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地雷从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对地雷在境内的使用采取极端审慎和负责的态度。同时,中国一贯秉持“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这就决定了中国不会在境外部署地雷。可以说,我们与在座各国的努力并行不悖,殊途同归。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除了通过禁雷和限雷的方法,防止产生新的雷患,更为紧迫的是扫除现有雷患,解除这些雷患给世界各地平民造成的现实威胁。在已基本消除境内雷患的同时,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参加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帮助有关国家摆脱雷患困扰。

  1998年,中国向联合国“协助扫雷自愿信托基金”捐款10万美元,专款用于波黑扫雷;1999年和2000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合作,为来自安哥拉、波黑、柬埔寨、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等七个雷患国家的学员在华举办了两期国际扫雷技术培训班;2001年,中国政府向安哥拉、柬埔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等七个雷患国家援助了一批价值126万美元的探、扫雷器材;2002年,我们还向黎巴嫩捐赠了一批扫雷装备。为帮助有关雷患国增强自身扫雷能力,中方于2002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派专家组赴厄立特里亚,进行扫雷培训和指导,并捐赠了一批扫雷装备,共为厄方培训120人次扫雷技术人员,在短时间内指导厄方人员安全、高效地扫除部分雷场。为更好地参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加强与各国的扫雷合作,今年中国还加入了设在纽约的“扫雷支助小组”。

  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用于扫雷援助方面的资金毕竟有限。经过国内扫雷行动以及赴厄特培训指导扫雷等活动,我们从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扫雷人才。通过实践,我们还摸索、总结出一整套适合多种地理环境的扫雷方法,同时研发出一批安全、高效、实用、价廉的扫雷器材。上述人才、技术、经验等方面的相对优势,使我们有信心更加深入、有效地参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我们愿与联合国及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加强交流,开展合作,探讨如何充分发挥我们在人才、技术和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为帮助雷患国尽早摆脱雷患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