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裁军大使王群在第63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08-10-27 18:27

 

(2008年10月27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就机构一年工作所作的报告,赞赏机构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里,机构在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机构通过核电、核应用和技术合作计划,协助各成员国应对能源供应、粮食安全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同时,机构在确保和平利用核材料和核设施,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赞赏机构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去年,机构还对160多个国家实施了保障监督,并积极推进“附加议定书”的签订和“一体化保障方案”的完善与实践。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核能发展呈现强劲势头。如何促进广大成员国和平利用核能,同时防止核武器的扩散,这是涉及到机构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中方主张充分发挥机构的作用。

  首先,继续增强机构的专业优势,使其更好地帮助成员国构建好发展核电及核技术应用的基础结构,加速和扩大核能的和平利用。其次,机构应继续加强核安全文化与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继续协助成员国建立健全有效的核保安体系。第三,机构应继续公正、平衡地处理核查问题,切实提高保障监督体系的有效性和效率,并进一步推动加强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国一向积极支持并参加机构有关技术合作项目,并与机构和有关成员国开展密切合作。需要特别提及的是,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与机构围绕核保安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机构组织有关专家来华开展咨询和培训,向中方提供了一批急需的核检测设备。今年5月,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机构通过技术合作项目向中方提供了放射性物质检测设备和相关培训,这在震后放射源的搜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中方对机构表示诚挚感谢。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机构的工作,与各国及机构秘书处共同努力,推动机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