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王民大使在联合国“重振裁谈会工作,推进多边裁军谈判”高级别会议后续会议上的发言

2011-07-28 04:10

 

(图片:新华社 闫欢)

 

  (7月27日上午,联合国大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此次会议。我也要感谢你和秘书长所做的发言。在去年9月举行的多边裁军高级别会议上,各方就日内瓦裁谈会工作和多边裁军谈判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中方希望此次会议对多边裁军谈判进程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军控、裁军与安全休戚相关,历来是国际安全形势变化的“晴雨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推进多边裁军进程、特别是裁谈会工作,进一步促进各国安全。今年以来,各方对推进裁谈会工作显示出积极意愿和建设性态度,但有关各方分歧尚未弥合。要打破裁谈会僵局,有待裁谈会成员国做出新的努力。

  主席先生,

  当前形势下,中国对重振裁谈会工作、推进多边裁军进程有以下主张:

  首先,应尊重和维护裁谈会的权威地位。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是任何其他国际机制无法取代的。冷战结束以来,在裁谈会先后谈判达成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两个条约对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推进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功不可没,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只有坚持在裁谈会框架内谈判“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才能实现该条约的核裁军和防扩散双重目标,确保条约的权威性、有效性和普遍性。

  第二,应重视和平等对待各国的正当安全关切。裁谈会不可能在真空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对其工作势必产生直接和重要影响。无论在启动谈判之前,还是在谈判过程之中,各成员国的正当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和妥善解决。这才是严肃认真的多边军控条约谈判的目的所在,也是确保条约的公正性、使条约得到普遍支持和遵守的必要前提。

  第三,应保持对裁谈会的信心,进一步发挥创造性思维。推进裁谈会工作取得进展,靠的是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裁谈会框架内形成合力。另起炉灶的想法和做法显然无助于推进裁谈会工作,也不可能谈出一个好的“禁产条约”。越是在面临僵局和困难的时候,裁谈会成员国越应更加充分地发挥政治智慧和外交上的创造力,保持裁谈会启动“禁产条约”谈判的势头,不遗余力地寻找推进裁谈会就“禁产条约”相关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的途径。

  第四,应致力于全面推进裁谈会的工作。“禁产条约”谈判应该早日启动。与此同时,裁谈会也有必要围绕核裁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对无核国家安全保证这几项重要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这是裁谈会最广大成员国的呼声。我相信,上述三项议题方面的工作将对“禁产条约”谈判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裁谈会工作,支持尽早在裁谈会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中国在今年担任裁谈会轮值主席期间,与其他轮值主席充分合作,与成员国广泛协商,为弥合各方分歧、打破目前僵局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希望各方尊重彼此正当安全关切,并继续通过认真、平等、公开、透明的对话和磋商,致力于尽早就裁谈会工作计划达成一致,启动裁谈会各项实质性工作。

  主席先生,

  不断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国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们相信裁谈会成员国的政治意愿和集体智慧,对裁谈会早日启动“禁产条约”谈判及其他领域的实质性工作保持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迫切地呼吁各方为此做出新的努力与尝试。中国愿与各方一道,为推进多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加倍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