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核不扩散、裁军与安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4-19 03:16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做的通报。我也赞赏你为安排这次会议所做的努力。不断推进国际核不扩散、核裁军与核安全进程,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安理会为此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出现一些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核扩散问题依然突出,核裁军任重道远,核安全形势严峻。国际社会仍需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携手应对上述挑战。

  主席女士,

  中方认为,要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实现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大环境,建立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国家关系;坚持多边主义,巩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体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从而消除产生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的根源。

  我们要平衡处理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应积极推进核裁军进程,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切实减少核武器威胁;巩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充分尊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避免双重标准。

  同时,我们要坚持科学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强化核安全能力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实现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标。

  主席女士,

  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是各方共同利益和责任所在。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接触对话,维系和履行朝美229共识,继续致力于六方会谈,推进无核化进程,共同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大局。

  致力于对话与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对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避免局势更大动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方应维护现有共识,保持建设性对话,真诚合作,逐步积累互信,最终实现伊核问题的全面、公正、妥善解决。

  主席女士,

  核不扩散、核裁军与核安全是我们面临的长期任务。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不断推进相关进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