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7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5 13:50

 

(UN Photo)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就机构工作所做的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认真履行《规约》赋予的职责,坚持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两大职能平衡发展,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核能安全方面,自去年机构大会通过《核安全行动计划》后,机构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推动行动计划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中方认为,机构上述努力对恢复国际社会对核电发展信心、提升国际核安全与核应急水平、确保全球核能安全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机构通过开展技术合作项目,推动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特别是依托技术合作平台,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核电提供重要指导;通过成立“核安全导则委员会”、修订《核安全基本原则》等方式,为成员国加强核安全能力提供积极支持和帮助;机构还继续致力于推进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认真履行保障监督职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机构的上述各方面工作得到了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主席先生,

  福岛核事故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发展核能的深刻反思,各国对核能发展的认识更趋理性。一方面,核能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仍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世界核电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另一方面,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开发利用核能必须以安全为根本前提。中国始终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核能开发利用。我们已建立并将继续完善核能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加强核能安全、核应急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力度。中国保持着良好的核能安全记录。我们还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和地区核能安全合作,积极引进和应用先进核电技术,不断提高核安全水平。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能力建设,支持并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合作。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出席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全面阐述了中方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措施,为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方与有关国家在华合建核安全示范中心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方将努力把该中心建成地区示范中心,通过合作互联,提升本地区核安全水平。同时,中国支持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中心作用,将继续向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

  主席先生,

  机构是核领域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广大成员国对机构工作寄予着厚望。中方希望,在新的形势下,机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核安全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加强各国核能安全及核应急能力,促进核能安全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核安全相关标准、导则,帮助成员国健全国家核安全体系,在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三是加强保障监督体系,有效防止核武器扩散。四是在敏感热点核问题上保持客观、公正立场,为通过对话合作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